搜索

自我成长

STUDENT WORK

位置:首页 > 团学组织 > 学生会

学生会


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,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组织的指导下,聚焦主责主业,秉持“为同学服务,让同学满意”的办会宗旨,以强化思想引领、解决同学诉求为己任的校级学生组织,下设办公室、生活权益部、文体部、宣传部、心理部、学习部,发挥桥梁纽带作用,全方位多层次助力学校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、构建特色育人体系,培养胸怀“国之大者”的时代新人,促进新时代青年成长发展。

办公室

办公室是集联络、协调、监督、服务于一体的枢纽部门,是保持学生会先进性、确保各项工作方法得到落实的指导监督部门。办公室秉持“招之能来,来之能战,战之能胜”的工作精神,为主席团和各部门保驾护航。具体职责如下:

(一)负责信息的上传下达与组织的统筹协调工作;

(二)负责学生会内部监督与人事管理工作;

(三)承担部分文书、会议文件的起草汇编工作;

(四)促进校-院联络联动,协助各部门开展大型活动。

生活权益部

生活权益部是一个集服务、联络、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部门,旨在维护同学合理权益、体察同学合理诉求,为广大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。生活权益部紧扣服务学生的工作生命线,始终坚持多措并举服务学生,努力搭建好学校与学生之间权益反馈的桥梁,为同学们提供更丰富、更全面的生活服务与校园活动。具体职责如下:

(一)广泛收集同学们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生活问题,与学校各职能部处保持密切联系,及时反馈、实时跟进、协调解决,深入分析学生分散化、多样化需求背后的普遍性、紧迫性诉求,为同学们争取更多权益;

(二)紧密联系各学院生活权益部门,巩固“校会主议-院系主行-班级支撑”三级联动体系,促进生活问题的解答与重要生活通知的传达,推动生活权益工作机制创新发展;

(三)定期举办各种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校级品牌活动,以拓宽视野、提升素质为重点,激发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动能,促进同学间的“交往、交流、交融”,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;

(四)发挥部门在我校学生会与兄弟院校、企业和社会之间的沟通枢纽作用,着力构建全面权益的工作格局,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。

文体部

文体部以丰富同学校园生活、提升民大学子综合素养、充分展现当代青年青春风貌为目的,开展一系列有利于引领民大学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,挖掘自身多元潜力的文体工作,成功打造出一系列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品牌活动。具体职责如下:

(一)开展形式多样、内涵丰富的各类校级文体品牌活动,宣传贯彻先进思想,加强校区联络,全面展现民大学子的艺术素养和创新能力,促进同学交流,增进师生感情;

(二)与各部门、各学院及社团组织保持密切联系,合作举办文体活动,推动校园文化活动提质增效;

(三)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,加强文体活动的开拓创新,不断改进和提升文体活动的质量,营造积极、向上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。

宣传部

宣传部是学生会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,发挥窗口作用,主要负责各部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思想引领和整体宣传工作。具体职责如下:

(一)运营官方宣传平台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,同时高质量运营视频号、微博。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,输出有温度、有力量、有深度的内容,激活同学们青春的活力和创新力;

(二)围绕我校学生会的中心工作,开展各类宣传工作。积极组织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,并协助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各阶段的宣传工作;

(三)积极配合学校工作,努力将推文做精、做细,和院学生会形成良性互动,互相交流借鉴经验,进一步形成全校学生会公众号矩阵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,形成体系完备的宣传系统。

心理部

心理部以“立心为本、强心健体、及人爱己、助人自助”为部门宗旨,聚焦广大学生心理需求,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,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,努力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心理环境。具体职责如下:

(一)发挥桥梁作用,每月定期收集心理晴雨表,将心理诉求反馈至心理中心,健全心理问题预防和监测机制;

(二)开展普及性强、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、积极向上的心理活动,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;

(三)推动校-院学生会心理部联动,定期召开校-院心理部联席会议,搭建良性互动的校院心理健康工作平台。

学习部

学习部作为一个集学术性、服务性、组织性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部门,以辅助我校的学风建设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宗旨筹划特色学术活动,力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,打造优良学习风气。主要职能如下:

(一)关注同学们的学习需求、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服务、反馈学习意见;

(二)组织开展高质量、高水平的沙龙、讲座、论坛等学术活动,营造蓬勃有力的学术氛围;

(三)举办辩论赛、演讲比赛等学术类竞赛,为同学们提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。

 


学校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     邮编:100081      电话:68932442
Add:27 Zhongguancun South Avenue Beijing, China  
Zip code:100081  Tel:68932442
版权所有©中央民族大学 建设维护: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备案: 京ICP备10039345号-1